DSC00295.JPG

最近像是做點心做上癮了。

從高中之後,就顯少這麼瘋狂地做蛋糕、點心了。

照片看起來很大,其實小小的,原本的材料可做一個10寸的塔餅,不過目前手邊只有精緻小巧的模型,分為一大一小,還有剩哩,原本想冰起來,但我家蛙大爺實在和我很沒默契啊,讓他拿個保鮮膜想包起來,誰知道我塔皮才放上保鮮膜,他就手軟,好好的塔皮就這麼硬生生地掉落在地板,白白浪費了!(怒)

不過,至少母親節的禮物是可以交差的。

今天做的是蘋果玫瑰水果塔,分成三個部份,有塔皮、卡士達醬和上頭裝飾的蘋果玫瑰。

那麼,我們先從塔皮開始囉!

DSC00234.JPG

今天使用的,是這一本「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塔皮的部份,需要的是材料有:

低筋麵粉:250克

無鹽奶油:125克

糖粉:100克

蛋:1顆

DSC00236.JPG

雖然有些部份書裡並沒有詳細地說明,但是從以前做西點的經驗中,還是多多少少會加入自己的做法,所以一開始,我的作法是先將低粉和糖粉過篩。

前一陣子做麵包時,因為是將所有的材料都丟進麵包機裡,所以並不會特別做這個動作,但後來發現即使是麵包機,做了過篩這個動作,麵包在製作的過程,也比較不容易結塊落在旁邊,所以,過篩這個動作看起來多餘,但其實還是很重要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糖粉冰過,顆粒比較大,花了一點時間才順利篩完。

前置作業就算完成了。

DSC00239.JPG

接下來加入切成小塊在室溫底下放置稍軟的奶油。

我個覺得,奶油過軟和過硬都不好製作,過軟一下子就像水一樣,有種太溼的感覺;過硬則是要和很久,而且要自己感覺麵糰裡是否還有冰涼的小硬塊。

DSC00241.JPG

加入一顆全蛋。

今天製作的派皮有點太溼,整個要桿都桿不開,想來原因應該是在這裡,因為這個蛋有兩顆蛋黃!(囧)

早知道打在碗裡,等等的卡士達醬就不需要再留下一顆蛋白啦!

總之,悲劇啊!

DSC00243.JPG

然後就開始用力和麵糰啦!

因為一手持相機,一手拍照,再加上現在住的地方廚房小,燈光昏暗,可能拍起來不是很好看啊,大家就免為其難,在不傷眼睛底下,接受我的荼毒吧!(笑)

這個過程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只要將麵糰揉出光滑的表面即可。

DSC00246.JPG

好吧,我真得太溼,勉強還算光滑。

但這時候想要整型讓它妥當地進入烤盤中,是不可能的事!

這時候能做的,就是先冰入冰箱,讓它冰卻變硬後,再繼續後面的動作。

然後利用這個時間,就可以開始製作其它的部份囉!

DSC00254.JPG

內餡部份的卡士達醬(書裡的名稱是奶黃餡)一樣是參考「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所使用的料粉有:

牛奶:250克

細砂糖:35克(書裡的介紹是50克,但考慮到健康以及甜度問題,所以我有減量)

玉米粉:30克

蛋黃:1個

書裡還有教導可使用卡士達粉,不過我個人覺得玉米粉就很好用了啦!

DSC00255.JPG

首先,將牛奶加熱。

當然不能煮到沸騰哦,我個人的作法是發現開始鍋子邊緣有些泡泡出現,就表示牛奶熱了,雖然沒有使用溫度計去測量,但基本上溫度應該夠了。

然後就先熄火。

DSC00256.JPG

將細砂糖和玉米粉混合均勻。

老實說我對混合均勻這件事感覺困惑,之前做鬆餅粉也是,總覺得哪能有所謂的均勻啊?不是會有比重的問題嗎?

用湯匙攪拌,就算完成。

DSC00258.JPG

接下來舀一匙熱牛奶,加到粉裡拌勻。

一開始用攪拌器實在是不太順手,因為小碗太小了,再加上邊角的地方很容易卡粉,最後用湯匙「拉拉ㄟ」,十分順手。

只是味道聞起來好像媽媽大人在幫小朋友準備的副食品喲,加上也是糊糊的,一整個感覺自己很像要餵小貝比的媽。(笑)

DSC00260.JPG

接著加入蛋黃。

因為用的是黃色的碗,所以顏色看起來不太鮮艷。

再加上真得要一邊做點心一邊拍攝,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想找角度,又礙於動作太慢、會卡住,最後只能妥協,有圖片就好。

DSC00261.JPG

一樣是拌勻。

一般白雞蛋的蛋黃顏色較淺,沒有很香濃感的色澤,我的小碗是淺黃色的,今天做成的卡士達醬,也差不多就是淺黃色的。

使用土雞蛋的話,可以打出較漂亮的顏色。

DSC00262.JPG

拌勻後,就能把它們加入熱牛奶中。

這時候要把牛奶重新開火,然後不停地攪拌。

如果偷懶的話,可會讓底部的卡士達醬「臭灰搭」的喲!因為是晚上,日光燈又在我身後,開了抽油煙機的小燈,看起來效果不彰。

而且陰影變得更嚴重了。

可是,要一邊攪拌一邊拍照真得有難度,就,原諒我吧!

DSC00266.JPG

愈攪拌會愈濃稠,如果想要稀一點的,不用攪拌太久,煮滾後就可以離火;如果想要看起來稠一點,就可以煮滾後繼續在爐子上攪拌到自己想要使用的程度。

這也是這一回從「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學會的,雖然不是第一次製作水果塔或卡士達醬,但很多觀念卻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的。

果然,好的食譜也很是很重要的!很推薦這一本書喲!

DSC00276.JPG

待涼,就可以備用了。

因為是要放進塔裡頭的,所以我先將它們裝進塑膠袋裡,之後將底部剪開,就可以一圈一圈順利、乾淨地將卡士達醬擠進塔皮裡囉!

DSC00248.JPG

至於裝飾的蘋果玫瑰,則是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介紹,拜求「姑狗大神」幫忙尋找,然後找到了介紹仔細的聿飯糰所教導的「蘋果玫瑰塔」。

也太漂亮了,所以就借來使用了,需要的除了紅蘋果外,因為需要檸檬水泡過剛切下來的蘋果,還有細砂糖和一鍋水,都是做蘋果玫瑰所需要的。

蘋果是在全聯購買的,檸檬則是前陣子買回來放了好久未使用的,久到幾乎有點榨不出汁來,真是傻眼。

不過沒關係,它不是重點!(笑)

DSC00250.JPG

明明是很漂亮的檸檬,卻榨不出汁,真搞不懂啊!

為什麼需要檸檬呢,主要是為了不讓切下來的蘋果氧化變黑,不過這次買的蘋果實在是不太行,切開的時候,裡頭就是黑黑的啦!>"<

恐怕是因為不夠新鮮。

早知道還是乖乖上水果攤購買,不過,這時候已經來不及啦!

將榨好的檸檬汁倒一鍋水中,備用。

DSC00267

切蘋果囉!然後發現,聿飯糰媽咪教的切成1~2mm,對我而說根本是「硬趴斯波」,每一片切下來至少都有5mm,完全無刀工可言。

只好推給水果刀,雖然很鋒利,但是因為太短,所以左切不到、右切不平,總是得左右切,真得有點難度。

等搬回新家,看我不買把好刀來處理你們!(狠)

總之,就把蘋果切成一片一片。

DSC00269.JPG

然後泡進檸檬水中。

完全可以看出我厚薄不一的刀工。

看來這一塊是需要好好練習的,不過,後來效果也不錯啦,只是蘋果片太厚,變得數量不夠,做不出整個玫瑰塔啊!(Orz)

準備糖水時,就這麼泡著。

後來發現我沒拍到糖水煮蘋果片的照片耶,總之,是水煮滾後放入細砂糖(聿飯糰版大是教放導2大匙,我偷懶,隨興),再將蘋果放入。

原本是煮1分鐘的,但我切得太厚,所以自作主張再多加了30秒,但後來折的時候,蘋果其實還是不夠軟,大概還能再多煮一些時間。

基本上,就是將蘋果片煮軟啦!

然後一樣放涼備用囉!

DSC00271.JPG

回到塔皮的部份囉!從冰箱拿出來桿的時候,發現它內部依然太溼,沾粘在桿麵棍上的狀態很嚴重,索性不桿了,就搓圓,以手壓平,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上下接點的地方一樣要特別壓一下,才不會切開的時候,會有很厚的一層塔皮。

塑形後就以叉子在上頭叉些洞,避免烘烤的時候會膨脹,上面應該還要壓烘焙石(或小豆子也行),但,我又偷懶,叉了洞就直接丟進預熱200度/10分鐘的烤箱內,直接烘烤了。

所以出爐時有些變形。

主要還是因膨脹的關係啦,所以想烤出個漂亮的塔皮,壓一下烘焙石是需要的啦!(笑)

DSC00277.JPG

出爐囉!老實說中間真得皺得有點醜,不過沒關係!反正等等就要裝飾,把它藏起來就好了。

是說有沒有這麼隨便啊?這不是誠心十足、真心滿分、健康萬歲的母親節手作水果塔嗎?

咳,雖然醜醜的,不過香氣倒是不讓人感覺困惑,不試吃也知道是成功的啦!(自滿中)

接下來,就可以準備裝飾讓它美化,成為讓人驚嘆的蘋果玫瑰水果塔啦!

DSC00282.JPG

擠上剛剛放涼的卡士達醬。

今天的醬,在我一邊拍照一邊攪拌的過程中,有點煮得太過,變得好硬。

不過也沒關係,一樣美味。

放進塔皮裡,有點「它的顏色真得好淺啊!」的感覺;另外事後再讀過一次聿飯糰的說明時,發現自己居然沒有把它放進冰箱,同時也沒注意到使用前再把它攪拌光滑狀,所以會變成這個模樣,除了被我煮太過,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吧!

但沒關係,這都還有機會捥救的!

DSC00283.JPG

製作玫瑰花囉!

將蘋果片從大到小疊好後,從底部往內捲,最後再對半切開,就成為一朵朵的玫瑰花囉!

因為兩手都在使用中,所以製作玫瑰花的過程,完全沒有拍照啊!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聿飯糰的網頁裡,完整的學習到喲,然後,我除了發現蘋果片太厚之外,也發現它太大朵了!

DSC00285.JPG

總之,就這麼一朵一朵排起來了。

然後兩顆蘋果的份量,完全不足以我將塔內的空間排滿。

還好事前想過這個問題,也很充份地準備了香吉士果肉和藍莓(以及原本也要一起加進去但後來被我遺忘在車子裡的水蜜桃),也算得以蒙混過去。

DSC00287.JPG

瞧瞧,這黃橙橙的香吉士果肉,多麼適合出現在溫馨五月的母親節裡啊!

和萱草一樣的色澤,切成小塊或直接排列,都很靠譜。

至於如何取果肉,只要大氣地將香吉士的皮去頭去尾,中間一段一段往下切,讓裡頭的薄膜跟著去除,就可以直接看見果肉。

接著,刀子從果肉的兩邊切開,就能完整地取出來囉!

因為這是前置的動作,也是兩手都弄得溼溼黏黏的,一樣沒有拍照,以後有機會,再依照逐一步驟拍下來和大家分享囉!

DSC00290.JPG

總之,中間塞進了切小塊的香吉士和藍莓,看起來還像個樣吧!

玫瑰的花瓣實在是有點厚,但看見這誠心十足、真心滿分、健康萬歲的母親節水果塔,媽媽還是很捧場地說,哇,這樣很有玫瑰花的感覺啊!

為了怕玫瑰花會散開,每一朵花的間隔我也一樣塞進了一小塊香吉士,以固定花朵的位置。

只能說,還需要多學習啊!

DSC00292.JPG

至於另一個只剩下三朵玫塊的水果塔,就當成是我愛您水果塔吧!將香吉士舖排成花朵的形狀,再加上藍莓點綴,其實也蠻有氣勢的啦!

總之,完成了今日母親節手作蘋果玫瑰水果塔,受歡迎程度之高,也是我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的。

送給我們家的母親們,希望媽媽們能渡過一個開心、甜蜜的母親節。

也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都能幸福、愉快。

更重要的是,希望明年我也能夠明正言順地和大家一起渡過母親節~~~~~(吶喊)

那麼,明年度的母親節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猴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