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79.JPG

搭著公交車回到鐘樓附近,先拜訪了星巴克,買了西安城市杯,為我們的搜集增加了第四個杯子,吸著我的西番吧啦吧啦(?)汁,越過長長的一條金花廣場,終於,抵達了鐘樓。

而在鐘樓的旁邊,就是西安有名的小吃街-化覺巷,俗稱的回民街。

這回民街,在回國前一天,差點兒沒把我們兩給搞死,不過那是後話,暫時就先不提了。

我們來的時間正是用餐的時段,人潮之多啊,完全把我們給淹沒了。

老實說,我和蛙大爺都不是愛人擠人的用餐環境,但既然都到了,總不能放棄體驗西安道地的回民生活(其實多半已經觀光化了),就這麼走它一回吧!

DSC03780.JPG

真得不誇張,說是什麼人少的用餐景點,根本就是人多到爆炸啊!

放眼望去,滿滿萬頭鑽動,怎麼才能夠尋得今晚的晚餐?

有點頭疼啊!

不過滿滿的口袋想吃名單,好不容易抵達了供應點,當然還是得勇闖回民街,一探當地回民的味道囉!

DSC03776.JPG

指示,讓我們不迷路。

不過也都到門口啦,還能迷路也真是萬能吧(咦)!

後來發現我們總是在差不多的地方打轉,像是北院門、鐘鼓樓,都是十分接近的地方。

因為沒有什麼方向感,所以在安排行程上,完全就是隨便亂走啊!

但也因為隨心所欲,更顯得像是自助旅行吧!

DSC03781.JPG

一進入回民街,滿滿的食物便展開誘人的姿態,展現在我們面前。

這龍鬚糖看起來十分誘人,不過,是在台灣也能嚐到的美味,沒有在名單內。

綠豆糕看起來也很可口,決定回程再購買,沒想到,最後卻忘記而錯過了。

只能說,回民街把我們餵得太飽了。

再加上人真得太多了,我們根本是落荒而逃啊!(笑)

DSC03782.JPG

老實說,如果再讓我走一回西安,我應該不會想再回到回民街吧!

空氣真得太差了。

不誇張,整個回民街裡各攤皆是如此冒著煙,這樣的肉串在當地是十分常見的小吃,幾乎每家都有如此戶外的烤攤,走過這一攤一攤的炙氣逼人的小販,再加上人與人推擠的黏膩感,說實在的真得讓我不太習慣。

這也大概是我在台灣就顯少逛夜市的緣故吧!

偶爾也會想人擠人一下,不過通常在短暫的時間裡,就被打敗而放棄了。

DSC03783.JPG

這一家的烤肉十分特別,一般看到的都是竹叉,迠看起來很像是筍子之類的?

該不會是連插著的筍子也可以一併入肚吧?

因為蛙大爺是個健康主義者,不太喜歡這樣火烤煙薰的食物(不過我剛好相反吶),所以拍了照就繼續往前走了。

DSC03789.JPG

然後,終於來到我口袋名單的第一項:鏡糕。

鏡糕是回民飲食裡的一大特色小吃,有上百年歷史,是以糯米粉為主料,裝入直徑約六公釐的模子裡裡蒸製而成,炊熟後的鏡糕約三公釐厚,白白嫩嫩的,形狀像是個小圓鏡,因此稱之為「鏡糕」。

我對這一類的甜品小吃是特別無法抗拒,完全是必吃啊!

不知道哪一家有名,反正就只是想試試口味,倒也沒有堅持一定要找排隊到天長地久的老店,遇上的第一家,就下手了。

DSC03786.JPG

老實說,光是這麼看著,真有點像我們在台灣常吃到的狀元糕。

只不過外型不太相同。

這是還沒有放入蒸籠裡的半成品,大概是怕時間不夠製作,所以老闆先將一個個鏡糕模子裡塞滿了糯米粉和吃起來很像是剉冰會吃到的乾水果絲,製於一旁等待爾後放入蒸籠裡炊熟。

小小層層疊疊的模子,呈著白粉和乾果,熟透後就成了可口的點心。

依據大陸的互動百科更是說明了這鏡糕的歷史,早在宋史中就曾出現記載,當時的宰相劉晏,就特別喜好鏡糕這小點的滋味,上早朝時,總要在半路讓人買上熱氣蒸騰的鏡糕,用袍袖包著大嚼,還對同僚說:「黏甜味美,美不可言、美不可言」。

不過據說鏡糕存在的歷史遠比宋史悠久的多。

DSC03787.JPG

蓋上了蓋子,真得很像製作的是狀元糕的感覺哩!

不知道以前的蒸籠是什麼模樣?

倒是懷念以往看見老闆熟練地製作狀元糕的手法。

很多時間,享受是來自於看的感覺,遠遠勝過於吃的感覺啊!所以我總喜歡賴著攤子,看著老闆對於完成各種小吃的技法表演,總覺得那十分有趣,讓人流連忘返。

可惜,這裡的老闆不表演,空閒時便坐下來滑手機。

DSC03785.JPG

口味有許多,最後決定要了玫瑰口味的鏡糕。

老闆遞過來,就是這麼個用竹籤叉著的模樣,上面塗上了玫瑰醬,熱騰騰的,咬在嘴裡,還真有點像狀元糕呢!

基本上似乎也都是使用糯米粉炊熟的小點,味道也差不了多少吧?

甜甜的,玫瑰醬的味道很重,帶點Q彈的口感,三兩下就被我們解決了。

接下來該吃哪一道呢?讓我們繼續往下走。

DSC03794.JPG

邊走邊逛,其實還是有不少有趣的表演。

這應該是拉龍鬚糖的手法吧!不少攤子都有這樣的景色,第一攤我還停了許久,仔細地觀看店家的表演,愈走到後頭就愈不顯得稀奇,駐足的時間也就大大縮短了。

不過,要不是才剛到西安,距離回國還有幾天,還真想買點這類小甜點回家和親友們分享呢!

總覺得這才是地道的滋味啊!

核桃好像也是當地的名產之一,到底都能看見不同種類的核桃,大包或稱斤都有,多半是鹽酥核桃,口味如何,我倒是沒有試。

雖然也覺得該試試當地的飲食,不過偶爾還是會擔心食物品質的問題,於是,乾料的部份多半不太品嚐。

(不過現在也覺得台灣的飲食也好不到哪裡去啦!囧)

DSC03829.JPG

蛙大爺還是需要正餐,不像我零點就能解決。

所以就來個biángbiángmiàn(ㄅㄧㄤˊㄅㄧㄤˊㄇㄧㄢˋ),biángbiang麵的字之難寫,光是看招牌就知道了。

這個字啊,是書寫最複雜、筆畫最多的漢字之一,且字型的構造概括了此麵的特性,體現了原料、調料、製作工藝、辛勤操作、食客感受等,展現了陜西獨具特色的飲食文化(引自維基百科-biángbiang麵)。

挑老劉家也沒有特別的原因,就,看見了便走進去。

到底是不是百年老店,其實我們也不太在意啦,能吃就好。

DSC03796.JPG

坐下後,臉臭臭的店員遞來了菜單,就像一塊大墊板一樣,沒有什麼特殊的設計,我們點了羊肉麵和牛肉泡饃(沒錯,我又吃了泡膜),這樣要價80元耶!

果然是西安啊!回民街根本是在打觀光客的吧?

不過既然來了也坐下了,也就只能乖乖地被打囉!

出發前其實也曾看過網友分享西安這裡的餐點份量頗大,可以兩人共享一份,但可能臺灣人當久了習慣了,總覺得兩人叫上一份挺怪的,然後撐肚皮的時候才開始後悔,根本就是花錢找罪受啊!

環顧四周的桌子,果然共享一份麵食的人頗多,再叫上烤肉串,也就足夠,可惜,一切都已經遲了。

DSC03797.JPG

來西安之後,喝最多的東西,就叫做酸奶。

各種品牌、口味的酸奶我都想嚐一嚐,不過總結就是,酸奶不過就是沒有冰的優酪乳啊!

不過整條回民街都可以看到的這個自製酸奶其實有點界於優酪乳和優格中間,不完全水狀,但也不是凝固狀,就像被攪散的優格吧!(笑)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只要是優酪乳一系列的產品,接受度都很高。

也就是我到捷克旅遊時,面對每天早餐都十分愉快的緣故,隨便吃到飽的各式優格,真得讓人覺得好幸福啊!

DSC03801.JPG

坐在食用區,可以看見裡頭師傅們準備餐點的廚房,偶爾還能看見師傅在拉麵條。

不過因為距離小遠,不太容易拍到師傅製作麵條的模樣,只能用眼睛欣賞啦!

客人不算太多,但裡頭的師傅一直處於光碌的狀態,從我們坐下來到離開,完全不見他們空閒。

我想,是因為拉麵的關係吧?

好像是要下鍋前才製麵,所以出菜的速度頗慢。

DSC03807.JPG

泡膜簡單多了,不一會兒就送上桌來了。

一樣沒有我想像中可以自己掰的膜餅,是處理好的泡膜,不過和昨天路邊隨便找的店家不同,這裡還附上了醃漬的蒜頭和辣椒醬。

這樣的吃法其實才地道。

裡頭還能看見冬粉,都忘記昨兒個吃的究竟有沒有冬粉了。

湯頭滋味一樣鹹,但還不錯,整個豐富程度大大提升,不過為了傳說中那一塊可以自己掰的餅,我幾乎都要以泡膜為主食啦!

DSC03809.JPG

等了老半天,蛙大爺的biángbiang麵終於上桌了。

這可是相當有名的傳統風味麵食耶!可是,這個麵食究竟有什麼特色呢?

依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其實它屬於扯麵,通過揉、抻、甩、扯等步驟製作,麵寬而厚,獨如「褲腰帶」,口感勁道,食用前加入各色臊子或油潑辣子,味辣而香,居關中十大怪之首:「扯麵像褲帶」。

咬起來果然彈性十足,印象中湯頭帶點酸味,不太像文字介紹的味辣而香,但吃起來確實美味。

總之這biángbiang麵的字,十分難寫,且還依照此字衍生出十餘種寫法及歌謠,其中最為常見的,是:「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道彎,八字大張口,言字往裡走;左一扭,右一扭;左一長,右一長;中間夾個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個鉤搭掛麻糖,推個車車推咸陽。」

光是這麼聽來,就知道有多難了吧!

嚐到這難字怪麵,也算是體驗了十怪之一的陜西生活了。

DSC03810.JPG

這就是用來加入的臊子?

總之是一碗羊肉,佐著一點湯汁,肉咬起來滑嫩爽口, 不過上頭貌似香菜的綠葉,倒是把我嚇得倒退三尺。

還是死守我的泡膜比較實在。

份量真得很大,再加上泡膜泡入了湯汁,十分具飽足感,大概不到1/3碗,我就棄械投降,自動放棄了。

蛙大爺也沒能幫忙,光是把他自己碗裡的麵條全攬進胃裡,就是件難事,更何況還幫我收拾殘局呢?

抱著撐破肚皮的滿足感,離開了老劉家,餐廳外正火紅地燒烤著肉串,如此烏煙障氣,卻絲毫未影響行路人的興緻,也算是了得啊!

DSC03814.JPG

沿途也常見這樣的景色。

一塊塊比臉還大的餅,一樣也是陜西十大怪之一:「鍋盔像鍋蓋」,它是以麥麵製成麵坯,在鐵鍋上烙烤而成的一種餅,它既是陜西人的主食,也是出外隨身攜帶的乾糧。

據說它的起源,一是來自諸葛亮初出茅蘆,為穩定軍心而發明的;另一說為唐代修乾陵時,常因服役士兵重多而因用餐而耽誤了施工進度,受到了惩罰,於是,一名士兵在焦急之中將麵團放進頭盔裡,把頭盔放在火中去烤,而烙成了餅;因為是以頭盔烙製而成的,所以叫鍋盔。

這麼算起來,無論是哪一種說法,這鍋盔在陜西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

還有再更厚一點的餅,不過沒拍著,就先以這張頂著吧!(笑)

至於滋味如何呢,我們沒有嚐試,光是看著它就都飽了起來,哪還吃得下呢!

DSC03827.JPG

來到了本次最為遺憾的未帶回紀念品區了。

其實看中的並不是照片裡拍下的這一攤貓鞋,而是在秦皇陵時,看見一位婆婆手工縫製一雙雙小巧的貓鞋,據說是給小朋友滿月時穿的,保佑孩子能健康平安,長大成人。

當時很想購買,但又想更進一步了解其中的意涵,婆婆只是簡略地說明,於是想著回頭再買,後來也就錯過了。

沒買成,再尋已不再有那樣富有鄉土氣息的貓鞋了,轉而見之的,多半是以機器或人工快速完成的,花樣千篇一律,沒有什麼可看性,終於,還是放棄了。

至今仍是念念不忘啊!

回民街裡,還有個高家大院,是西安北院門144號民宅,進入參觀需要支付15元,當然,這麼民居的景點,豈能錯過,不過,那就待我的下一篇分享啦!

DSC03834.JPG

來到了桂花糕的攤位前啦!

也是尋了許久才有的,一樣是必吃名單內,數一數二想嚐試的。

一支好像1-2塊左右吧,有點忘記價格,不是太貴,吃起來口味就像是甜的米糕炸。

但沒有裹上那層炸粉,我猜想多半也是糯米製成的產品,如果不沾桂花醬,基本上就僅有淡淡的米香。

DSC03835.JPG

沾上了甜甜的桂花醬,變得十分可口。

不過,因為是沾上去的,所以裡頭並不會有入味的問題,第一口送入嘴裡能嚐到甜甜的醬汁,咀嚼之後,就只剩下清香的糯米滋味了。

說不上喜不喜歡,不過再讓我選擇的話,一樣還是會吃上一支的。

老闆娘人很好,讓我不停地拍照,相機吃得比人還多啊!(笑)

DSC03837.JPG

就以這冰糖雪梨來為回民街畫上完美的結尾吧!

我原以為冰糖雪梨應該是吃著雪梨來著,沒想到卻是這樣一大鍋的茶飲啊!

喝起來就是冰糖雪梨汁,裡頭還加有白木耳(該不會其實那是雪梨吧?)的感覺,不僅清涼解渴,喝起來也覺得養生,連不太愛甜度飲品的我,一樣吸得很開心。

還有滿滿的紅棗,看起來就一整個覺得明天膚色會明亮動人啊!

 

DSC03873.JPG

雖然說以冰糖雪梨做結尾,但走出回民街尋找公交車站時,看見了大家人手一隻的水果切片,忍不住也要買一隻來啃一啃。

真得是太酷了。

就這樣以竹筷插著哈密瓜、香瓜,往來的行人也就這麼拿著就咬,也太西安了吧!

水果很甜,甜到我幾乎懷疑上頭抺了蜜糖,但還是進了肚子。

在歷經近一個小時,漫長地尋找公交車奔波後,終於順利搭上公交車,返回酒店啦!

今天的西安第三日也就到此告一個段落啦!

(蛙:咦?不是還有高家大院嗎?)

(葳:噓!別多嘴!)

明天還有不同的挑戰等待著我們,還有些什麼新鮮事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猴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