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102年3月23日】

DSC01504.JPG

帶著滿滿的戰利品離開巴德傑維契,接下來的行程,是傳說中具有健康療效、並且是可直接飲用的溫泉故鄉:瑪麗安斯凱。

外頭依然是一片白雪皚皚,途中行經的小村落,也都被這一陣白雪覆蓋,突然想起了川端康成的雪國。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

即使那是遠在日本的故事,或者那是在一個夜晚,又或者主人翁搭乘的是火車而非遊覽車,那都無關於此時此刻身在捷克的我的心思,一種寂寥之美。

很想蹲在雪地裡,感受那純潔無垢的,滋味。

DSC01507.JPG

沒有感傷太久,在遠處發現大量動物!

應該是飼養的乳牛之類的吧!

體型頗大,其實一路過來,遠方的雪地裡偶有著動物的蹤跡,不過因為距離遠,再加上我們的移動速度快,一時之間,也難以認出何種動物。不過還是很興奮。

DSC01178

避免過長的車程讓大家至力於對抗生理需求,勇哥讓我們在加油站稍微休息一下,上上廁所,逛逛加油站的附屬商店。

看起了很可愛的西洋梨酒耶,一整顆梨子,是怎麼放進去的?

一邊喝的時候,能把梨子倒出來嗎?喝起來的滋味如何?好多好多的問號冒了出來。

DSC01179

比起梨子酒,更重要的,是這個!

MR. BROWN!

在歐洲的商店裡是可以看得見台灣品牌的耶,老天爺啊,這真得是太神奇啦!

售價44.00克朗,也就是台幣差不多80多塊吧,好貴。

平時應該25塊就可以喝得到了吧,果然亞洲的商品都是屬於有錢人的消費品啊!

DSC01509.JPG

上車又前進了一段路,來到了瑪麗安斯凱。

這座在森林環繞的山谷小鎮,除了源源不絕的天然湧泉,還結合了美景和建築,還是捷克的第二大溫泉療區。
早在西元1193年就有修道士,發現此地的泉水具有療效,並且以泉水為百姓們減輕病痛,因而開啟了瑪麗安斯凱溫泉療養的歷史。

但是一直到19世紀,瑪麗安斯凱才開發成為溫泉療食中心,許多名人如德國大文豪歌德、鋼琴詩人蕭邦、作家卡夫卡、音樂家華格納、奧匈帝國法蘭茲約瑟夫皇帝皆曾幸臨此處,甚至是英皇愛德華七世都曾來此度假。

更特別的,是根據某網友指出,英皇愛德華七世曾在1907年這麼說過:「我曾走遍印度、錫蘭與歐洲各地的Spa名勝,但沒有一處能比得上充滿詩意的瑪麗亞安斯基,讓我為它的自然美景著迷!」

能讓英皇著迷的小鎮,一定不同一般市俗吧!

讓我們在一百多年以後的今天,走訪這一座擁有一百多個溫泉源頭的Spa名勝。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厚厚的積雪。瞧瞧這雪舖的沙發椅,冰透心骨啊!還真有人坐過的痕跡呢,不知道坐完以後的感想是什麼呢?

DSC01510.JPG

即使天氣寒冷,這溫泉療養勝地還是有許多的遊客。

還有爸爸拉著雪車,一路讓小朋友滑下山。也太酷了吧這個。

好想也試試看這麼拉著下山,不過我們才剛開始,努力地往上爬吧!

DSC01512.JPG

直接來到十字飲泉所,是最早發現的溫泉所在地;也是在這裡頭,可以直接飲用溫泉水。

究竟,溫泉水喝起來是什麼滋味?讓我們一起來品嚐看看吧!

DSC01513.JPG

趁著勇哥還在介紹,先偷偷地拍幾張照。

這是最早被發現的克洛斯溫泉。其實它的位置很低,究竟有多低呢?我沒有拍到,讓我們來看看蛙大爺所拍攝的室內照。

DSC01187

沒錯,柱子中間巨大的圓型下凹處,就是剛剛介紹的克洛斯溫泉。

不少觀光客皆會站在此處,一邊飲用著溫泉水,一邊注視著克洛斯溫泉的發源處。

但是,想喝溫泉水,可不是從這裡取水哦!

沒瞧見上面的照片出水處可是用玻璃罩保護著呢,想喝個溫泉水還得爬上爬下,扳開玻璃罩,也太累人了吧!

別急別急,勇哥還沒介紹完呢!再等會兒啊!

不過這時也不得不稱讚一下我們家蛙大爺,雖然照片拍得少少的,還常被我嫌東嫌西,但常常我沒拍到的全景照,在他的記憶卡裡,都能找得到耶!

所以簡單地說,也就是他拍的照片毫無重點可言!(咦?)

DSC01516.JPG

出水源頭的上方,有個設計感十足的燈飾,還好圓頂較高,不然這樣漂亮的燈,擺在一般的位置,氣勢應該減弱許多吧!
話說我真得很不專心,勇哥到底介紹了什麼,我通通不知道。

不過,最重要的,我可是有聽見的喲!這次的旅程,只有今天的瑪麗安斯凱和明天的卡洛維瓦利能夠購買到必買名單之一的溫泉杯,錯過這兩個地方,再想買到溫泉杯,可就一杯難求了。

雖然這兩個地方皆有販賣溫泉杯,但瑪麗安斯凱的價格略高;雖然價格高,相對地品質也較好,勇哥推薦我們不妨比較看看。

DSC01518.JPG

買買櫥窗的溫泉杯,有許多不同的造型,可供我們自由選擇。

有傳統的青花紋、當地的風景圖片,還有各種可愛的動物造型,原本對於青花紋飾的溫泉杯大有好感,最後入手的,卻是當地溫泉迴廊圖。

還是在地特色最重要嘛!

售價大概是180克朗上下,依照杯子的大小會有所差異。

因為打算明天再購買屬於卡洛維瓦利的杯子(因為勇哥說在該地買的杯子上都會著名該地的地名),所以今天就只下手一個囉!

DSC01520.JPG

趁著蛙大爺在排隊付錢時,繞到另一邊來看了一下。

老實說,現在記憶有點混亂呢!我記得這個溫泉的出口應該是在另外一邊,但回來查了很久,發現大家都只介紹了前頭拍的克洛斯溫泉,後頭的這個溫泉源頭,究竟是......?無解。

DSC01523.JPG

另外一邊還有發現溫泉並推廣其療效的Dr.Joseph Johann Nehr銅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銅像底下的名牌,上面有個小小的圖案,像是一隻蛇繞著一個杯子的圖案,一路上不斷地出現這個圖騰,卻一直到抵達維也納,我才知道,原來它代表的是醫療的意思呢!

藥店外都會有這個圖案呢!總之,這位發現溫泉療效的先生,在幾分鐘以後,成了我本次蜜月之旅最慘痛記憶的始作俑者,究竟發生什麼事呢?我們就從謝小蛙買了杯子之後看起吧!

DSC01528.JPG

買好了杯子,店家很細心地用薄紙包裹起來,不過立刻就要嚐試,所以得先拆開清洗。

因為現在的溫泉皆是引入地下槽儲存,所以取水處也和這個沖洗杯子的沖洗台一樣,只要打開水龍頭,溫泉水便會注入手中的杯子,雖然勇哥已經先幫我們做了心理建設,不過對於可以治療胃痛這個療效,可真是讓人躍躍欲試啊!

DSC01529.JPG

洗好了杯子,大家紛紛前來裝取泉水,和過去不同的經驗總是讓人期待的。

待蛙大爺裝好了第一杯,看著外國老者津津有味、優雅地吸著溫泉水,看似滋味很不賴的模樣,像沒有氣泡沒有甜味的雪碧,雖然難以想像,但我還真是捧場地吸了一口不算大口卻也不小口的第一區溫泉水。

溫泉水一入口,我立刻湧現想罵人兼吐出嘴裡那一口水的衝動,因為不知道該先做哪一個動作,於是溫泉水直接滑落我的食道,進入了我的胃裡。

「噁!」那種像是鐵锈的味道,光是吞進去就反胃了,哪裡會有治病的療效啊?

看著同團的朋友皆是皺著眉試過一區又一區的溫泉水,因為人在瑪麗安斯凱,身不由己,只好跟著繼續喝下去。

但接下來的每一口,連我自個兒都懷疑,其實只有一滴滴進入我的嘴裡,可能剛被我吸上來碰到舌尖,就立刻拒絕再吸了。

那種味道,真得令我不敢再次領教啊!也難怪勇哥說試過的人,都說清洗台的水最好喝。我突然很想問問Dr.Joseph Johann Nehr,其實您是搞我們的吧?(誤)

DSC01533.JPG

喝得頭暈眼花,也搞不清楚自己身在何處了。

究竟我是在何處拍下這張照片?我也搞不清楚了,除了滿滿的鐵锈滋味外,我已經完全失去意識了。

不過,看著外國老者一個一個坐在一旁啜飲著溫泉的模樣,我想,溫泉水必定有它的療效吧!

否則寄杯處又怎麼會有一個又一個的溫泉杯?

又怎麼會有人不遠千里(其實是從德國啦!因為這裡離德國很近)而來,就為了這滋味嚇人的溫泉呢?

應該說,我不懂它的美好啦!

DSC01535.JPG

總算把溫泉水都淺嚐了一回,可以逛逛科羅拉多迴廊了。

據說,對於歐洲人來說,享用溫泉水是養生的代表,散步運動,當然也是養生的重要環,一邊持著溫泉杯優雅地啜著溫泉水,一邊漫步在公園裡,多麼美好哇!

再加上下雨、下雪的日子,即使前來此處,也能夠在迴廊裡遮風避雨,享受養生的美好囉!

DSC01537.JPG

看著這漂亮的壁畫,不知怎麼地,突然想到了高雄美麗島捷運站的光之穹頂,也很有這樣的感覺。

這畫的意思,是表示喝了溫泉水就可以得到重生嗎?

我想,我還是泡泡溫泉水就好,至於喝溫泉水這件事嘛,從此以後謝謝再聯絡啦!

但千萬別被我嚇壞了,其實在國外很多事都是必須嘗鮮體驗的,即使那不一定會帶來美好的回憶,卻也會令自己永生難忘。
再說,不自己親身嘗試,又怎能知道自己的接受承度呢?

我必須老實說,我之所以這麼害怕溫泉水的原因,來自於我對於血的恐懼,而充滿锈味的溫泉水,會立刻讓我聯想到血,因此無法接受;像是蛙大爺,雖然他也覺得不太好喝,卻沒有像我反應那麼誇張。

個人因素啦!

DSC01539.JPG

不知道是因為已經接近下班的時間了,還是冬季沒有什麼攤販,雖然看得見擺飾,但其實商家看起來都處於休息中的狀態。

不少網友在夏季前來,拍的照片相當漂亮,尤其是夕陽斜射進迴廊裡,色彩之豐富,讓人動容。冬季的色彩顯得平面了些,不過沒關係,夏季再來一次!(一直很有再訪的企圖)

DSC01541.JPG

十字飲泉所正面。接下來我們要去尋找傳說中以溫泉水製作的溫泉餅啦!該不會也是鐵锈味餅乾吧?驚)

DSC01543.JPG

來到溫泉餅專賣店門口,這個KOLONADA品牌是捷克最大的溫泉餅製造商,同行的朋友手裡拿著巨大的溫泉餅,要我們趕快進去購買,不然店家要打烊了。

沒想到我們的動作還是慢了。

一推開大門,店員就抱歉地對我們搖搖手,表示休息不賣了,然後,被趕了出來。

當下心中除了有點莫名的空虛之外,有更大部份的感覺,是鬆了一口氣。看來溫泉水給我的陰影還真不小咧!(笑)

DSC01546.JPG

雖然沒有買到溫泉餅,不過拍拍照總可以了吧!

據說這可是皇室貴族最愛的一家溫泉餅店呢,沒吃著,可惜了(嗎)。

大概也是因為明天前往的卡洛維瓦利聽說有更多口味的溫泉餅,還有機會嚐到,也就沒有那麼地遺憾。
繼續往下走吧!

DSC01549.JPG

再度回到迴廊外頭,迴廊的盡頭,有著很漂亮的黃色建築物。

後來發現,原來我們的參觀方向和許多人不同,大家都是先參觀了迴廊,以及迴廊的主體(也就是我看見的黃色建築物),再慢慢地往飲泉所前進。

不過,先參觀後參觀,誰會介意呢?

DSC01551.JPG

黃色的建築物,也就是迴廊的主體,前方還有個有名的音樂噴池,不過這個季節,不營業。(笑)

事後看了不同季節前往的網友拍回來的照片,果然很美啊!

看不到噴泉,也要認真地認識一下迴廊;這條迴廊是仿17世紀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不過其實上是興建於1889年,全長119公尺,高度則有12公尺,建築的表面全是華麗的雕刻作品,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上頭雕刻的人物,都像在喝著溫泉水一般啊!

DSC01557.JPG

再往裡頭走,還有一座雕像。也是看了許多網友的遊記,卻沒有找到他的存在。

試著以雕像下方的英文字母「姑狗」了一下,也沒能找到答案,但看著他的模樣,身掛著十字架,彷彿拯救施捨的左手手勢,是某個傳道士?

後續也以圖片搜尋了一下,依然沒有解答,看來只能丟圖問一下我們的勇哥了。(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DSC01550.JPG

開始要慢慢往回走啦!遠遠眺望著知名的飯店,我也好想做SPA!

寒冷的冬季,不就是要泡在滾燙燙的溫泉裡,把自己泡得像隻熟透的蝦子一樣嗎?

話說也許他們的SPA是要妳喝下一堆溫泉水?(呆)

啊~~~~~(逃)

總之,瑪麗安斯凱真得很美,但溫泉水真的很抱歉。

為了撫慰我受傷的心靈,準備晚餐去囉!今晚可是豪宅飯店的西式晚餐喲,一起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翻滾猴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